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校舍建筑及周边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加强房屋建筑安全方面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汲取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宴会厅坍塌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全市学校和幼儿园校舍建筑安全管理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安全,什么app可以买电竞: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思想,切实加强本次排查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实效。要层层成立校舍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领导组,落实具体人员和工作职责,把校舍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各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靠上抓,防止工作搞形式、走过场。对领导组织不得力,工作不到位造成安全事故的,将严格追究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确定工作进程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作尽快有序开展。工作中要严抓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要登记造册,逐一建立档案,落实责任人,实施逐项整治销号。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必须按照安全应急措施处理,落实经费,专人负责,确保第一时间完成整改。对于一时无法整治或需要多部门联合整治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当地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协调相关部门合力整治,同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认真进行防控,严防事故发生。各县(市、区)要将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什么app可以买电竞:报告。

三、全面检查,突出重点

(一)全面排查校舍建筑及校园周边设施安全隐患。各单位从即日起,利用一周的时间,组织力量逐校逐点(包括校外教育场地)地对校舍建筑及周边设施开展全面排查,排查重点是学校教学用房、生活用房、体育场馆、游泳馆及其附属设施、围墙、挡土墙、护坡护坝、大门、水塔、烟囱、地下管线道、电线杆、旗杆、电梯、锅炉、避雷设备设施等,特别是要结合此次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学校大跨度校舍(横向跨越15米以上空间的各类结构形式的建筑,含游泳馆、礼堂、学术报告厅等)、玻璃幕墙、石材墙面专门排查检测。对设计使用年限内的校舍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对超出设计使用年限的校舍,必须进行检测鉴定,鉴定为D级危房的,必须立即拆除,鉴定可以继续使用的,应当重新界定使用期限;对部分已过三分之二设计年限的校舍,应当每五年委托鉴定单位进行房屋安全检测鉴定。

(二)全面清理整顿校园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由于违章建筑无规划审批手续,达不到安全标准要求,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临时建筑虽然有规划审批手续,但毕竟有期限限制,同样也存在安全隐患,对校园环境建设和管理造成不良影响,对师生的人身安全形成潜在威胁。各单位应立即对校园内现存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进行彻底排查整治,对已建的违章建筑和已超出使用期限的临时建筑不得继续使用,应立即拆除。

(三)全面检查校舍建筑档案归档情况。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必须建立校舍建筑档案。校舍建筑档案分为确权、基建、管理三类。确权档案包括房屋、土地的确权证书及证明权属来源的一切报告、批文、协议、合同等;基建档案包括房屋建设、维修、查勘的一切文书、财务、技术资料;管理档案包括房屋和场地的使用、排查、维修及权属变更等情况的一切记录。建有楼房的学校必须建立确权、基建、管理三类档案,无楼房的学校要建立确权、管理两类档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所辖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包括校外教育机构)校舍建筑档案归档情况进行一次摸底排查,要求各学校对照档案归档范围,弄清校舍档案实情。各学校要提高认识,选好校舍建筑档案管理人员,把校舍建筑档案及时归入学校档案室,确保校舍档案的规范管理和使用。

四、认真总结,及时上报

(一)检查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排查整改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要分析原因,制定对策。什么app可以买电竞:将于831日开始组织人员进行专项督查。请各单位将工作总结和有关表格加盖公章,于910日前书面报什么app可以买电竞:。

(二)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本次排查后,各单位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漏洞和存在问题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形成排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