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日,电竞APP外围:官网公示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名单,怀仁市城镇第三小学校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

近年来,怀仁市城镇第三小学校高度重视科学教育,把提高学生科学素养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在课程建设、课堂提质、实验教学、馆校结合、实践活动等方面持续发力,创新科技辅导形式,激励师生积极参与科学探究与科技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科学素质,大力推进学校科学教育工作,努力打造科学教育特色学校。

学校将科学课程纳为基础性课程,确保课程供给。开展科学实验特色课程,丰富科学类课后服务活动项目,更好地满足了学生的多元化需求。积极落实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将学校课程、课后服务和课外实践活动进行一体化设计。

“我们通过创设情境助力教学,引导科学观念与应用,以联系课堂实现有效迁移,锤炼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与创新能力。”教师魏惠清表示,“通过开展科学课程,推进基于探究实践的科学教育,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培养了学生的科学兴趣,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探究实践,做到学思结合、寓教于乐,真正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培养创新型科学专职教师,开设编程课程,增设创客建设空间。大力创设了内容丰富多彩的科技类社团,形成“奇思妙想课堂--艺体工坊(社团)课程--课题研究”模式,开设有创客搭建、创意编程、无人机、科学小实验等课程。结合课后科学兴趣活动开展长周期探究实践、项目化学习、STEAM实践活动及跨学科有机融合相结合。

六年级一班的学生刘鑫表示,“学校的创客空间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科学的兴趣,让我们养成了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通过掌握科学的方法,培养独立思考、自主探究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做一个既具有科学理念,又具有科学实践能力的时代新人。”

在实践活动中,学校以活动形式多样化,发掘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潜力,以活动内容系列化,增强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动力,以学生创作自主化,提高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活力,通过定期举办校园科技文化节,让学生自己动手,将科技制作的开展与科学课程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学生对科技知识的认知和运用。组织各类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课后设计科学开放性作业,包括体验类探究类、实践类等科学作业,体现科学性与创新性,拓展科技创新实践时空。倡导科普阅读进课堂,启迪学生理解科学本质。建设科创室及科学实验室,不断完善科学教学设备。整合科普教育资源,赋能学生科学素养提升,并注重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组织学生走进科技馆及相关科研机构,利用科研机构相关设施开展科学探究活动,体验科学学习过程带来的乐趣。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科学教师队伍建设,上好科学课,调整课程结构,强化课程协同育人能力,引进新资源,开设特色科学课堂,积极引导家庭、社区、科研单位力量加入,精心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成立科学考察队和科学兴趣小组,丰富学生的科学实践活动,切实发挥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的辐射引领作用,助力全市中小学科学教育质量和水平提升。”怀仁市城镇第三小学校长林晓东说。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