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2022年教育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伟大历史里程碑。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教育这个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紧紧抓住影响和制约全市教育发展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强化举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市教育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总的来说,就是交出了推进朔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八份”优异答卷。

 

 

一是交出了忠诚担当的“政治答卷”。我们锤炼思想、夯实根基,以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政治引领见行见效。全系统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题宣讲500余场,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人人谈心得、说体会,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召开2次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党建工作清单》《任务清单》《目标清单》和《负面清单》,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创新基层党组织书记考核评价机制和党建责任传导机制。基层党建创新创优。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全市公办学校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市直教育系统已率先实现两个全覆盖。扎实推动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已累计落实124所中小学。意识形态阵地筑牢筑强。准确开展学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每季度开展学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专题会,形成意识形态研判报告4篇,全年未发生一起意识形态渗透事件。

 

二是交出了五育并举的“育人答卷”。我们坚持以德育德、全面发展,立德树人呈现强劲态势。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发力。紧紧抓好思政课堂和课堂思政,对全市2682名思政课教师进行了线上培训,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深入课堂带头上思政课952节。五育并举成效明显。普遍开展了以大课间活动、三大球项目的阳光体育运动,进一步加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深入开展学生特异体质监测和视力健康普查,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降低1.01个百分点,圆满完成省定任务,小胖墩”“小眼镜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健康课纳入日常教学体系,全面推开学生心理干预和疏导,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全年全市未发生一起校园学生死亡安全责任事故、未发生一起学生违法犯罪事件。

 

三是交出了攻坚突破的“改革答卷”。我们科学谋划、精准发力,教育改革结出累累硕果。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发展迈出历史性步伐。完成关停2所、转段3所、转公1所民办学校,新改扩建8所公办学校任务。省政府“13710”督办八项重点工作均已完成,电竞APP外围:第二中学初中部平稳转设为电竞APP外围:第七中学,12公参民学校全部治理。市域民办在校生占比从2021年底的25.19%降至3.82%,圆满完成省定任务5%以内目标,彻底摘去两个全国最高帽子。双减工作取得实效。全省第一家完成学科类培训机构清零任务,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达标率、校外培训机构核验通过率、开通支付率和上架运营率等各项指导性指标均达100%,在全省处于靠前位置。高考综合改革顺利推进。推动成立了以市政府吴秀玲市长担任组长的电竞APP外围:高考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高考综合改革。顺利举办了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暨高考综合改革培训会,2000名左右教师参加了培训。

 

四是交出了全面提升的“质量答卷”。我们坚持质量为本、齐头并进,教育发展彰显持续动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提前两个月完成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4所建设任务,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0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完成新改扩建寄宿制学校18所任务,投入3684.01万元实施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和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了义务教育中小学办学条件。高中教育再创新高。全市一本达线4215人,占比15.72%,比去年增加0.67个百分点。全市二本以上达线人数15006人,二本以上达线率55.97%,比去年增加1.46个百分点,连续五年居于全省第一。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山西工学院办学规模稳步增长,全年新增10个紧缺专业,顺利完成招生4300人,成功引进39名博士、70名硕士等高水平人才,获批省级项目30余项。朔州师专专升本达线率为75.1%,持续领跑全省。朔州职院、朔州陶院聚焦全市产业转型,建强实验实训基地,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

 

 

五是交出了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我们精准施策、积极作为,夯实教育民生保障根基。精准资助不漏一人。下达各类教育资助资金及免学费资金共10371.7万元,惠及各类学生67266人,学生资助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开展送教上门2392人次,安排专项经费120多万元,全市没有因贫辍学的少年儿童,控辍保学整体巩固率100%。扎实推进营养改善计划。全年对185所农村义务教育支出膳食补助资金共计27440.8万元,受益学生达53962人。深化对口帮扶工作。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聘教师450名、幼儿教师80名,交流279名教师进行城乡之间轮岗任教。深化创建平安校园。全市校园安全稳定专项督查16次,排查整改安全稳定隐患263处,整改率100%。全面摸底全市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平安校园覆盖率均达到了90%以上。

 

六是交出了服务发展的“转型答卷”。我们抢抓机遇、多向发力,服务转型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产教融合全面深化。围绕朔州产业需求,全市高等院校、职业学校与市域内外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达110多份,进一步推动形成以特色专业为龙头、相关专业为支撑、与地方产业有效对接的优势学科集群式发展。职教转型全面加速。深入举办开展了《职业教育法》宣传活动、职业教育活动周等活动,院校13所,教师887人,中职学生9194人,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聚焦报道,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朔城区神头职业中学校和应县职业技术学校两校成功申报“山西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朔州职业技术学院、朔城区神头职业中学、应县职业技术学校、平鲁区职业中学成功申报为山西省第三批“1+X”证书试点校;朔城区神头职业中学校和怀仁市弘文高级职业中学申报成功“3+2”分段专业项目,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专业建设能力。

 

七是交出了全面从严的“纪律答卷”。我们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校,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不断构建。师德师风持续向好。下大力气治理群众身边“微腐败”现象,严肃查处了一批师德失范典型,严肃查处违规有偿补课教师16人、违规收受节礼教师8人,有效遏制了教师违规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等不良风气。考风考纪彻底扭转。坚持从监考队伍抓起,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多管齐下,严肃查处一切违规违纪、徇私舞弊等行为。全年承担的9大类18次考试任务,均实现零失误零差错零事故,连续七年实现平安高考、平安中考,受到上级和群众充分肯定。作风建设持续加强。扎实做好了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工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管好党员干部,全系统各项工作稳中有进、不断向好。

 

八是交出了县区教育的“提质答卷”。各县(市、区)争先恐后、竞相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朔城区拿出真金白银,不断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3所幼儿园、11所中小学、朔城区一中鄯阳校区等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平鲁区率先将义务教育扩大到12年,全面构建八同步教学工作机制,坚持四精教学模式,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基础较为薄弱的右玉县、山阴县通过一系列改革,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右玉县二本达线率从2016年的25人跃升到2022年的271人,达线率达到了53.1%,挺进了全市高中教育第一方阵;山阴县2022年回流学生530人,中考前100名学生留住78人,二本以上达线人数达314人,稳固了教育发展态势。怀仁市深入落实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支付购买学位资金6047.9万元,民办学校在校生占比降低到10.82%,彻底摘去全国最高的帽子。应县持续推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民办公助教师全面退出,高考二本及以上达线率达60.96%,中职学校跨入全省50所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教育上升势头强劲。

 

 

二、2023年教育展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全面建设教育强市的关键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将围绕全面打造领导放心、学生专心、家长省心、教师安心、校长倾心、团队尽心六心教育,深入实施八大行动计划

 

 

(一)实施党建引领教育提升行动计划

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实施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行动计划

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深入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实施构建优质基础教育体系行动计划

优质均衡发展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要切实采取“三个推动”,即推动学前、特殊教育普惠提质,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高中教育“巩固提升”,回应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美好愿望。

 

(四)实施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提档升级”行动计划

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教育。要立足朔州实际,强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发展定位,推动办学条件提档达标,提升服务产业需求能力,培育特色学校、品牌学校,不断提升创新型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加快构建现代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体系。

 

(五)实施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行动计划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必须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通过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培训质量等切实举措,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政治坚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六)实施深化重点改革提升行动计划

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要统筹谋划高考综合改革、教学教研改革、新时代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教育评价改革,系统设计,稳步推进,以改革增动力,以改革强活力,以改革提质量。

 

(七)实施教育信息化提升行动计划

坚持教育信息化支撑教育现代化,筑牢夯实教育信息现代化基础,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八)实施校园安全管理提升行动计划

安全稳定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警觉性,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聚焦重点领域,防范化解风险,守牢教育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