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朔城区教育系统召开2023年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及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朔城区各校(园)、乡镇中心校分管安全副校长、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中小学生(幼儿)春季开学安全第一课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等文件。

 

会议要求,全区教育系统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责任,扎实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及开学各项工作,各学校、幼儿园要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变化,科学制定春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开学返校重点环节疫情防控要求,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并强化相应保障机制。各学校要建立完善好基础性疾病台账、心理健康台账、特殊家庭台账、新冠疫苗接种台账、新冠感染台账、医保参保台账六本台账,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点对点合作机制,加强对感染师生康复后的健康指导,组织师生科学合理安排体育运动,保障教育教学活动安全有序进行。会议要求,各学校要对师生开展心理排查和心理测评,加强师生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完善心理档案,为学生提供针对强、常态化、多形式的心理健康指导和援助,及时化解学生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将校园安全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为2023年教育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排查到位,时刻紧绷安全之弦,提高站位抓安全,突出重点抓安全,加强领导抓安全,持续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有效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大局和师生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