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山阴五小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双减”精神,紧紧围绕“减负不减质”“轻负高效、质高量优”等要求,采取切实措施抓好相关工作,全力确保“双减”不走过场、落地落细落实。

 

学校以政策宣传为切入口,以精准化管理为主线,以“教、研、训”为抓手,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阵地,逐步建立并完善“双减”的长效机制,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全面提高学校素质教育。

 

广泛宣传两步走

一步 做透政策解读

为了将“双减”工作落到实处,让每个人了解文件精神,监督配合,使这项政策落地有声。学校召开了教职工大会,学科教研组组织老师对“双减”政策进行多次学习,使全体教师进一步提高增强“双减”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会后,各学科骨干教师、家长代表都分享了自己的“双减”感悟,多措并举确保学习到位,强调到位,落实到位,从思想上、行动上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明确学校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

 

二步 做足学生宣讲

学校利用少先队活动课开展了“双减”和“五项管理”知识学生宣讲会。会上,老师们向学生们阐明了“双减”和“五项管理”的知识,并对学生提出了新学期学习的新要求。

 

教、研、训三手齐抓

一抓——教学改革

 

 

强化课堂教学主阵地,把推进“双减”与“五项管理”有机结合,优化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改革,课堂教学采取“20+15+5”的形式:20分钟讲授新课、15分钟讲练结合、5分钟学生留白巩固,提高课堂效率;坚持五育并举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的需求,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让教育本真回归到校园。

 

二抓——课题研究

学校鼓励教师以课题为抓手,针对“五项管理”要求及相关规定,查找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方式方法。课题研究将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健康发展为目标,推进立德树人,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三抓——教师培训

学校制定了“教师分层培训方案”,对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成熟教师、骨干教师四类层次教师进行分层培训、目标落实、精准培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新教师入职宣誓

各学科教研围绕“切实落地双减,打造高效课堂,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为主线开展系列教研活动。学生作业各学科统筹布置,年级统一设计作业单,保证班级作业总量不超标。学校建立学生作业公示制度,定期总结“作业布置与批改”中好的典型和存在的问题,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以优化课堂设计,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落实“双减”工作,切实增强学生的学习幸福感,助力全校教学工作提质增效,离不开全体师生、家长的共同努力。山阴五小全体教师将继续努力学习,建立起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时俱进,打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在教中学、研中思,树立正确、全面、科学的质量教育观,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