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朔城区教育局提高政治站位,采取坚定有力措施,做到工作“四到位”战“疫”夺胜利。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幼儿园、乡镇中心校领导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坚守值班、靠前指挥、严肃纪律,认真落实领导到岗、防控措施到位的要求,按照“七个一律”全力遏制疫情向学校蔓延。各校(园)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教师率先垂范,认真摸排师生活动轨迹,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

二是宣传引导到位。局机关和各校(园)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通讯平台及时向广大师生宣传病毒知识、防护措施,提高师生的防护水平和保护意识。采取教师线上指导与学生居家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空中课堂、线上授课,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爱国主义教育、环境保护教育、生命健康教育、体育劳动教育、心理疏导、家校共育、作品展播、爱心捐助等,做到停课不停学。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多管齐下、广泛宣传,引导学生和家长正确认识疫情,做好居家防护,保持健康心态,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三是工作措施到位。区教育局印发《朔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各校(园)按照“一校一案、一班一策、一生一档”仔细完善开学工作预案,职责到岗、责任到人。在食堂、教室、宿舍等重点场所,全部安装紫外线消毒灯,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大消杀。设置医务保健室、留观室,配齐口罩、消毒液、酒精、测温枪、防护服等必需的防疫物资和其他医疗器械,做到精准精确精细防控。

四是任务分解到位。全局上下日常工作抓紧抓实抓细,重点工作抓改革突破创新。在日常工作上紧盯年度目标任务,梳理工作细则,分解工作任务,认真谋划、责任到人、扎实推进。在重点工作上,统筹完善职称改革方案、“区管校聘”实施细则,草拟中小学社会实践和传统文化指导意见等,推动校(园)医务室建设、区一中改扩建工程、鄯阳书院建设,规划建设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推进“百千工程”,壮大优化教师队伍,力争六所新建校具备开学招生条件等十多个改革建设项目落地落实,让全区教育事业提档升级。

朔城区教育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攻坚有担当,守土有责显作为,做到了防控教学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项工作有序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