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推动班主任工作质量的提升,促进班主任群体的专业发展,提升班主任工作的科学性和艺术化,努力提高班主任的综合素养。近日,市第四小学组织12名班主任奔赴忻州市参加全国中小学“核心素养背景下班级管理与心理健康教师专业技能提升”高级研修班的培训学习。

 

培训学习期间,市第四小学教师和全国著名班主任培训专家肖盛怀,全国模范教师,优秀班主任郭玉良,全国优秀语文教师,语文特级教师贺国卿面对面,深入探讨班级管理方法,探寻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路径。为期两天的培训让老师们受益匪浅。肖盛怀老师用一天的时间讲了班级管理秘籍和班级管理的具体方法。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班级文化建设,班干部的选举,座位的排列、轮换等方面,为大家讲了班级管理的秘籍和具体实施方法,贴近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为班主任老师们指点迷津。

 

全国模范教师,优秀班主任郭玉良老师就学生的心理问题做了《引领学生心灵成长》的讲座。在讲座上,郭老师运用游戏的方式带领老师们体会学生的心理,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体验,用关心、抚摸、陪伴、自我暴露式的谈心等方式贴近学生心灵,让学生敞开心扉,愿意与老师交流,沟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从而激发学生的自信心。

 

贺国卿老师从古典名著《西游记》《水浒传》入手,讲了一位成功的“老师”应该有坚定的教育初心和使命,树立“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观;“高超思维,高新创造,高超人格”的人才观;“教育场,大平台,虚拟社会,家长学校”学校观。整场讲座妙语连珠,引人入胜。

 

三位老师的讲座或娓娓道来,或幽默风趣,或互动频频,触动了在座所有老师的心灵,博得阵阵掌声。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就是用职业的爱关心每一个孩子,激发孩子内心深处向上、向善、向好的潜力和内驱力,真正实现自主管理,把学生培养成有责任心的,健康的人。

 

通过这次学习培训,参训教师更深刻地认识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势在必行。“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要求我们必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不仅需要班主任的努力,更需要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需要全体家长的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