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规范全校教师教学用语,提高教师的普通话水平,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日前,市第二小学校组织开展了教师普通话培训活动。

 

      培训活动由市第二小学贺彩芬老师主讲。贺彩芬老师围绕怎样用标准的普通话给我们的课堂教学增加魅力的主题,从声调辨正、打开口腔、吐字归音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具体指导老师们弄清平上去入的调值并做了示范发音;怎样打开口腔:利用喘气、打哈欠给喉头洗澡,并配合提笑肌来提高声音的质量。当场让老师读词、读诗、用绕口令来训练、指出发音的不足并教给改进的方法,注意到这些我们的声音就会产生音韵美。

 

培训过程中,学校领导都参与了学习,大家非常谦虚,学得很认真,跟着贺彩芬老师一句一句地矫正自己不足的发音,努力模仿,直到满意为止;在学习中找到了自己发音不标准的问题,而且对普通话又产生了一些新的认识,从而也增强了说好普通话的信心。

 

此次培训激发了教师学好普通话,讲好普通话的热情,让他们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对教师的专业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